正在加載......
Home
 
分類清單
粉絲專頁


認識打擊樂器(Percussion)
樂器簡介:




打擊樂可以說是最古老、最原始的音樂,幾乎可見於任何民族的傳統音樂中。只要能以手敲擊發聲的物體都可以成為打擊樂器家族的一員,因此打擊樂器的種類特別多。但我們基本上可以將其分為兩類:有調打擊樂器、無調打擊樂器。

所謂無調打擊樂器的音高是固定不變的,常見於管樂團的有大鼓(Bass Drum)、小鼓(Snare Drum)、鈸(Cymbal)、三角鐵(Triangle)、響板(Castanets)等。

有調打擊樂器則指音高富於變化、可演奏旋律的,常見的有定音鼓(Timpani)、木琴(Xylophone)、鐵琴(Glockenspiel)等等。

由於許多打擊樂器的演奏方式都相似,因此初學者可同時學習小鼓和木琴─分別為無調與有調打擊樂器的入門。小鼓的鼓背拉了八至二十條響弦,拉緊時可以使小鼓產生待有的嘎嘎音色,連續敲擊時,能製造山緊張期待的氣氛,儀隊表演連續拋槍的高潮時,就常以小鼓連鼓來襯托。木琴則由鼓槌敲擊長短不同的木條而產生音色清脆、空靈的旋律。

過去由於旋律樂器發展迅速,作曲家常忽略打擊樂器,使其屈居單純的節奏,陪襯效果,所以許多古典名曲中都沒有打擊樂器發揮的餘地。但近代作曲家廣泛嘗試運用打擊樂器,製造出激動、急躁、詼諧、恐佈等等旋律樂器做不到的戲劇性效果,最能吸引聽眾的注意,直接撼動人們的情緒。

學習建議:
打擊樂器的演奏者除了必須有良好的節奏感之外,由於經常掌控速度、節奏等重要的音樂元素,因此性格上必須果斷、明確、敢獨當一面。

學習條件:
學習打擊樂器的學員必須身體協調良好、富於節奏感、個性上獨立、有責任感、果斷有決心,若有學過鍵盤樂器更好。

回上一頁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