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學社音樂廳 -- 管樂器
正在加載......
Home
 
分類清單
粉絲專頁


認識管樂器─木管樂器
木管樂器屬於吹奏樂器類,演奏者藉由吹氣,讓空氣在管中震動而發出聲音。木管樂器管道上有一排按鍵孔,以手指控制孔的開合,以調整音高。

管樂團中主要的木管樂器包括:(1)無簧樂器,也就是直接以嘴唇就吹口,不必用簧片的樂器,如:長笛、短笛;(2)單簧樂器,吹口夾一簧片,如:豎笛、薩克斯風;(3)雙簧樂器,吹口有成對的簧片,如雙簧管等。以上樂器,除了薩克斯風之外,均為木製,所以稱為木管樂器,雖然現今有些樂器已經改由塑膠或金屬製造,但名字沿用至今。

木管樂器的音域寬廣,音色柔美,表現力強,在合奏中扮演要角,而且也是重要的獨奏樂器,小學的管樂團裡,常用到的木管樂器主要是長笛、豎笛與薩克斯風。


木管樂器─長笛 (Flute)
樂器簡介:
長笛是無簧樂器,它的外型是一個圓柱型的細長管身,在一端的管身上開孔為吹口,直接以口送氣發聲。長笛雖稱木管樂器,但通常以金屬製成,呈銀白色。音色明亮清澈,演奏時以手橫持。

現代的長笛是由德國製造商貝姆在1832年改良成功,他為樂器洞孔加上機械式的按鍵,不需直接以手指按孔就能發出正確的高音,演奏起來更為輕鬆愉快。

一般人的印象中,長笛是非常優雅的樂器,事實也是如此。長笛每個音域的音色各異其趣,但都有溫柔動人的特質。

它的低音域溫柔沈厚,中音域透明潤澤,高音域奔放清亮,合奏中常以數支齊奏來突出旋律。

寫給長笛的曲目相當多,包含:巴哈、韓德爾、莫札特、舒伯特等大作曲家所寫的奏鳴曲及獨奏樂曲,或和其他樂器合奏的室內樂。

同屬長笛家族的樂器還有短笛,它的演奏指法與長笛相同,但長度有長笛的一半,可發出長笛高八度的音程,在合奏時穿透力強,尤其進行曲中,高昂輕快的短笛樂聲更能帶起活潑的氣氛。

學習建議:
長笛表現力強,在樂團中經常演奏旋律部份,更是迷人的獨奏樂器。而且音量不大,是管樂器中最適合在室內練習的樂器,再加上體積小,攜帶便利,不需購買什麼損耗品,非常適合由學生個人購買。它的保養上主要保持乾燥,練習之後將水氣擦乾即可。

學習條件:
生理上,必須手臂夠長,能夠在嘴巴接觸吹口時,小指能按到最後一鍵;牙齒必須能夠平穩咬合;此外,兔唇的學員恐難作出正確的嘴型。其他方面,學員必須有較佳的手眼協調能力,個性上較為文靜。

木管樂器─豎笛 (Clarinet)
樂器簡介:
豎笛的正名為單簧管,由於管身通常以黑木製造,顏色黝黑,所以也俗稱黑管。它的外型是一個圓筒狀的長管,底部稱微擴大成喇叭口,吹口夾了一個簧片,以口吹氣震動發聲。這種樂器是由德國樂器製造商丹納(Chalumeau)改良而成。按鍵系統則採用十九世紀初貝納改良的長笛按鍵系統,以按鍵改變音高。

豎笛音域寬廣,音色變化很大,音量可由強烈的咆哮,銳減至輕柔的低語,加上它可以演奏快速音階、琶音、跳躍音、斷奏,或圓滑的旋律等,表現力卓越,因此常在交響樂改編的管樂曲中演奏原先小提琴的旋律,也是極為理想的獨奏樂器。

管樂團中最常用到的豎笛為降B調豎笛,其他還有中音豎笛、低音豎笛等,種類繁多到可以組成一個合奏團,而且以上每種豎笛演奏指法都相同。寫給豎笛最有名的曲子要屬莫札特所寫,旋律優美的豎笛協奏曲,與豎笛五重奏。

學習建議:
豎笛體積不大,便於攜帶,入門級樂器價錢亦合理,並有長期學習的遠景,適合學生個人購買。除了樂器本身之外,還需購買簧片,簧片為消秏品,視學習情況與練習密度必須適時更換。選擇適當的簧片,對豎笛的演奏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學習條件:
十指張開時能控制所有的音鍵;豎笛的音孔上沒有蓋子,因此手指指端必須能完全蓋住音孔;如果牙齒正在矯正者,必須經由醫生的同意。其他方面,最好具有較好的視譜能力,個性較為活潑,喜歡面對挑戰之特質者較合適學習。

木管樂器─薩克斯風 (Saxophone)
樂器簡介:
薩克管也就是俗稱的薩克斯風,通常由金屬製成,但它的基本造型與木管樂器相同,內部成圓錐狀,末端開口擴大成喇叭狀,並向上彎起,所以仍屬木管樂器的一族。

薩克斯風在1864年由比利時人阿道夫,薩克斯(A.SAX)設計發明,所以就以他的姓命名。它的吹口、簧片、按鍵設計、演奏嘴型及指法都與豎笛很相似,幾乎可以說是學會其中一種,另一種樂器也能很容易上手。薩克斯風音色濃厚,可以狂野,可以溫柔,常令人想到爵士樂,不過爵士樂中也常使用到小號、豎笛等樂器。

由於薩克斯風發明較晚,我們熟知的許多大作曲家都早於它的時代,因此流傳較廣的古典名曲中,幾乎都沒有它的聲音。但是薩克斯風被廣泛應用於軍樂隊與室外樂隊中,而且一些現代作曲家已在交響樂和管樂曲中,將它的特色作了很好的發揮,如:拉威爾為穆索斯基編曲的【展覽會之晝】。

學習建議:
目前正規的學院音樂教育中,薩克斯風已列為主修的樂器,它是相當能揮灑的樂器,在現代如電視台、夜總會等熱門樂團中都被廣泛的使用,應屬最容易學習的樂器,有長期學習的前景。

此外,薩克斯風入門級樂器價錢約在一萬五左右,適合學生自行購買,至於簧片則跟豎笛簧片一樣是消耗品,由學生購買保管,隨學習及練習狀況適時更換。

學習條件:
大致上與豎笛相同,但薩克斯風的按鍵設計較容易掌握。此外,跟豎笛比較起來,個性較為外向者似乎更適合學習薩克斯風。

認識管樂器─銅管樂器

銅管樂器的音色莊嚴,一直被認為是富麗堂皇的表徵,無論是室內的演奏,室外的行進樂隊,或典禮伴奏,都需要銅管樂器才能表現出澎湃的氣勢。

銅管樂器的基本構造是由金屬製成的細長管子,兩端開口,吹奏者將嘴唇貼入吹口,迫使空氣進入管中,使雙唇震動,並使管中空氣隨之震動,因而發出富於和聲的聲音。

銅管樂器中產生的和聲匯合而一,發出亮麗圓潤的音色,這就是銅管樂器的特色。

演奏者只要改變雙唇的壓力與氣流的速度,就可以吹出一串或高或低的和諧音列,但要表現大部份樂曲,光靠這些和諧音則是不夠的,因此大部份銅管樂器都有一組活門,可以用手指控制,以改變音高,吹出和聲音列之外的音階。

學習建議:
小學管樂團常用到的銅管樂器,包括:小號、法國號、長號、上低音號與低音號。銅管家族不僅音色亮麗,而且通常音量較大,比較適合在大空間的地方練習。如果在家練習時,可以使用弱音器減低音量,以防干擾他人。
弱音器適用於許多種銅管樂器,如:小號、長號、法國號等,不僅可以減低音量,更可以使音色富於變化,如:聽起來像喃喃低語,或有滑稽的喜劇效果等。

認識銅管樂器─短號(Cornet)/小號(Trumpet)
樂器簡介:
小號也就是俗稱的小喇叭。標準的小號是個金屬製細薄的圓筒管,在尾端擴大成為喇叭口。圓筒管上有三個按鍵式的活門用來改變音高。

小號通常以降B調為主,調整管道後則可改為降E調式C音為主音。

在小學管樂團中,通常以俗稱的短號(Cornet)代替一般小號(Trumpet),因為短號的長度較短,重心較近身體,適合小學生學習。短號音色明亮飽滿且音域寬廣,而且可以將弱音器置於喇叭口,用以改變音色、調整音量、擴大表現力。如圓錐狀弱音器可產生刺耳的聲音,漏斗狀弱音器則使音色柔和細緻等。

總之,小號的音色變化多端,在管樂合奏中常有獨自表現的機會。尤其它寬廣的音域在流行音樂,特別是爵士樂中,最有發揮的空間。

許多有名的作曲家都曾經專門為小喇叭寫作曲子,如海頓的小喇叭協奏曲,和孟德爾頌的小喇叭序曲,及輕快活潑的「三個小號手的假期」等。

學習建議:
小號體積不大,也沒有任何附屬的消秏品,只要保養得當應該非常的「耐用」,因此可以考慮個人購買。小朋友可先買短號,短號聲音柔和,也必較容易吹出速音列,英國的銅管樂團通常就都用短號替代小號,演奏如「大黃蜂」節奏變化快速的曲子。

學習條件:
生理方面,學小號必須有較薄的嘴唇,門牙咬合良好等。此外,小號特別適合個性積極、樂於表現、不易怯場的學習者。

認識銅管樂器─上低音號 (BARITONE)/低音號(Tuba)
樂器簡介:
上低音號即是一般俗稱的巴里東,低音號則俗稱的土巴號。這兩者雖然音域略有不同,但音色相近,在管樂團中扮演的角色也相似,因此一併在此介紹。

管樂團內的低音號大致分為兩種:室內用的,抱著演奏的低音號(Tuba);以及室外用的,扛著演奏,常先於戶外行進樂隊,體積較為龐大的蘇沙號。但它們除了外型與音域不同之外,在性能和音色上都沒有很大的差異。

上低音號與低音號除了可當作獨奏樂器之外,更是樂團合奏時不可或缺的角色,因為任何和聲中,如果少了低沈,厚實的低音,就會失去重心。而且它們經常吹奏固定的節奏,在合奏中有「穩定軍心」的作用。

低音號與上低音號的音色渾圓豐厚,如果用很強的力度演奏,可以產生近乎雷鳴的震撼效果。偶爾獨奏時,可以吹奏出速度緩慢,節奏簡單的樂句,產生莊嚴穩重的感覺;但也能演奏快速複雜的樂句。所謂的「聲如宏鐘」可能就是它們的最佳寫照。

上低音號與低音號在現代的管樂曲中,已經有相當多的發揮,幾乎所有小號的曲子都可改由低音號演奏。

學習建議:
低音號與上低音號體積較大,管樂團中需要的數量也不多,因此樂器通常由學校購買。擔任此兩種樂器的學習者,較容易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。

學習條件:
學習的人必須嘴唇稍厚,身材足以掌握龐大的樂器;此外個性最好較為穩重、有耐心,不容易受外界影響為佳。

認識銅管樂器─長號 (Trombone)
樂器簡介:
長號也就是俗稱的伸縮喇叭。它大約於西元1400年出現於歐洲,當時稱為低音喇叭,後來才漸漸演變為現今常見的音域和造型。

長號的總長度幾乎是小喇叭的二倍,主要管身是圓筒形,末端向旁擴張成喇叭型,由於它有獨特修長的外型,應該是大眾相當熟悉的樂器,而且在行進樂隊中,伸縮喇叭經常排在第一排,以免拉管向外推時會碰到前面的人。

長號改變音高的方式不是按鍵式的活門,而是以右手前後拉動音管,以產生原和音系列之外的音符。有時演奏者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在七個把位抓準確的位置,相當困難。但這種特殊的演奏方式,卻剛好能製造出滑音的特殊效果,常被運用於爵士樂中。

長號是銅管樂器類的中低音樂器,相當於混聲四部合唱中的男高音,其音色醇厚、高貴,能表現豪氣萬丈的氣勢;在緩和旋律中,更能展現威嚴莊重的神韻;在快速的旋律中,也能演奏出靈活調皮的感覺。不過在傳統的管弦樂改編的管樂曲中,長號大多數時候扮演中低音的伴演角色,偶爾會有一鳴驚人的表現。寫給長號較為著名的曲子有: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「長號協奏曲」。

學習建議:
大多數管樂團使用的是次中音長號,以低音譜號記譜,此外還有低音長號。長號體型較大,拉管必須由右手臂控制,學員可能必須手臂較為有力,身高也稍高一些才易勝任。

學習條件:
要學習的學員必須身材較高,可以掌握樂器;嘴唇較厚,音感較佳;手臂長到可以拉到最低的把位,但是有些樂器有附加按鍵來代替最長的把位,方便演奏。

認識銅管樂器─法國號 (French Horn)
樂器簡介:
法國號是一種中音銅管樂器。這種樂器早期可能運用於狩獵或軍隊中的通信工作,之後由於法國音樂家首先把它運用在歌劇中,而逐漸廣泛約為法國樂隊採用,所以被稱為法國號。

它的吹管部份細而長,彎曲成圓形,尾部則擴大成漏斗狀的喇叭口。原本都以喇叭口朝上的方式演奏,後來演奏者意外發現,以右手放進喇叭口,可以控制細微的音高變化,而且製造特殊的效果,因此法國號就被改良為喇叭口朝右後方。

跟其他銅管樂器一樣,在音鍵發明之後,法國號才能自由地奏出完整的半音階,但右手還是要放在喇叭口用來控制效果,因此法國號是銅管樂器中獨一無二以左手按鍵的樂器。

法國號屬中音樂器,音色柔和,弱奏時,像是自遠處悠悠傳來,接近弦樂的音色;中等音量時,近於本管的音色;強調時,卻又有銅管的音色。整體而言,它擁有含蓄內蘊的特質,寫給它的獨奏曲並不多,但在管弦樂中常會有片段的突出表現。尤其它的中音可作為高低音之間的橋樑,許多合奏都少不了它,是惟一橫跨銅管、木管五重奏的樂器。

在所有的銅管樂器中,法國號入門較困難,但稍後就可以追上其他樂器的進步程度。它的音高不易控制,容易跑音,所以在演奏時失誤機率較大。

學習建議:
法國號的價位較高,通常需要四萬元以上。有些學習機構會購買,有些則需要學員自備。

學習條件:
學習法國號的學員必須門牙咬合良好,嘴唇不可過厚,同時音感較佳,個性上細心又不怕困難,願意付出較多的努力。

回上一頁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