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學社音樂廳 -- 弦樂器
正在加載......
Home
 
分類清單
粉絲專頁


認識弦樂器:

(一)擊弦樂器:用槌敲打弦而發聲
1.鋼琴 (PIANO)
鋼琴 (piano forte 或 forte piano),簡稱piano,鋼琴是籍著用料包裹著槌子敲打琴弦所發聲的,其重要機械裝置是制音器和踏板,音域從下二點A音到五點C音,共7又4/1個八度,88鍵以標準的十二平均律調音。自十八世紀末,在歐美,鋼琴一直是最主要的家庭鍵盤樂器。鋼琴源於歐洲,十七世紀末,義大利人克里斯多佛利(Bartolommeo Cristofori)發明了一種類似現代鋼琴的鍵盤式樂器。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。
2.管風琴 (Organ)
管風琴無疑是最有力、最好變和最壯觀的樂器。它的音域及音量極大,任何一首作品都可演奏得光輝燦爛。 它的歷史可溯源至二千多年前,是種最古老的樂器。但管風琴發聲的原理至今沒變;要操作現代管風琴,可說極為複雜。大分數管風琴有一塊如鍵盤般的踏板,至少兩個鍵盤──有些多至五個、六個或七個。演奏者用同時用手和腳來演奏此樂器,姿態就如跳著舞般。

(二)撥弦樂器:透過撥弦產生振動而發聲的
1.豎琴 (Harp)
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樂器之一,其發音方式是用手指彈撥弦振動所產生,今日以雙踏瓣的豎琴為標準型,通常為47弦,平時它音高定在降C大調音階上,音域從下一點降C音到四點降G音。在獨奏時可展現抒情或華麗的特色;但在合奏中則大多作為裝飾性的樂奏。其記譜方式與鋼琴相同採大譜表記譜。
2.吉他 (Guitar)
俗稱六弦琴,六弦定音分別為EADGBE,吉他的指板上有固定品位18-20 格,每一個品位相距半音。依其發音的不同,可分為空心吉他和電吉他;空心吉他又可分為古典吉他、民謠吉他。演奏時將吉他放在右膝及左大腿之間,以右手手指撥弦,也可使用Pick撥弦演奏(古典吉他較少使用)。吉他音色柔和活潑,攜帶方便,在近代深受青年人的喜愛,也成為在流行音樂界不可或缺的樂器。記譜大多使用高音譜號,但其實音比譜上音符低八度

(三)擦弦樂器:又稱弓奏樂器,透過弓磨擦弦而發聲
1.小提琴 (Violin)
是最具代表性的擦弦樂器,全長約60公分,音色優美而纖細,是管弦樂團中非常重要的高音弦樂器,常扮演主旋律的角色。小提琴是由四條弦所組成,其定音分別為 GDAE,一般是由弓磨擦振動琴上的弦來發出聲音,而琴弓之好壞也決定著演奏的音色。琴弓約長75公分,是以馬尾製成的弓毛緊繫著木質的弓桿的兩端,一支琴弓所需的毛數,大約在130條至250條之間,演奏家透過不同演奏技巧的運用來表現豐富的音色,用高音譜表記譜。
2.中提琴 (Viola)
比小提琴略大些,全長約66公分,四弦各比小提琴低完全五度調音,音色雅靜而帶悶,有如鼻音。在十七世紀,中提琴只是一個偶爾被採用,或者是用來陪襯及加重低音部或填補和聲而已,直到十八世紀後才慢慢開始被當作獨奏樂器使用。其四弦定音分別為 CGDA,演奏技巧與小提琴相同,由於其音域較低,左手在指板上的音距活動要比較大。中提琴與小提琴的琴弓差不多長,但中提琴的琴弓通長為些重些。平常使用中音譜號(alto)記譜,高音域則用高音譜號。
3.大提琴 (Cello)
大提琴的祖先,是一種被稱為 "Viola dagamba" (即古大提琴)的樂器,這,種古老的樂器共有六條弦,又稱為「腿上提琴」。「大提琴」的原為"Violoncello" ,是指大型的提琴之意,今天"Cello",它的體積大概有小提琴兩倍,琴弓短而重,琴弦則成比中提琴低八度音。
4.低音大提琴 (Double Bass)
是提琴家族中最低音也是最大的樂器,全長約200公分,演奏者必須站立拉奏,四弦定音分別為EADG,音色莊重而低沈,琴弓約長68~70公分。演奏技術由於受到樂器構造的限制比其它弓弦樂器顯得較不靈活。低音大提琴用於獨奏略顯單調,但一加入合奏中,則使整個合奏發出充實的音響與立體的效果,因而成為管弦樂、室內樂、爵士樂等所有合奏種類的基礎。使用低音譜表,而其實音則比記譜低八度。

回上一頁

gotop